房天下 >资讯中心 > 市场 > 正文

银行贷款利率强势上行!部分银行贷款定价至少上浮20%

中证网   2018-01-24 08:11

[摘要] 昨日,银行股强势上涨,全线飘红。究其原因,银行业绩复苏必然是被市场提及的主因,而近期贷款定价走高或将进一步支撑这种逻辑。上证报记者近日获悉,某上市城商行对公投放贷款指导价较基准利率上浮至少20%,幅度高于去年。

昨日,银行股强势上涨,全线飘红。究其原因,银行业绩复苏必然是被市场提及的主因,而近期贷款定价走高或将进一步支撑这种逻辑。上证报记者近日获悉,某上市城商行对公投放贷款指导价较基准利率上浮至少20%,幅度高于去年。

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告诉记者,银行压降非标规模、压缩通道业务后,表外信贷需求回归表内,是导致贷款定价走高的原因之一。若负债端成本不变,调高贷款定价有利于改善银行息差,进而增厚银行业绩。

部分银行贷款定价至少上浮20%

在利率市场化环境下,银行可以根据各自资金成本、信用风险等因素灵活进行贷款定价。

今年以来的一个明显趋势是,无论是大行还是中小银行,贷款定价相较于去年有所提高。一家上市城商行信贷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,该行今年对公投放贷款指导价较基准利率上浮20%以上。

大行的贷款定价也较去年有所上调。上证报记者获悉,一家大行的某省分行今年新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利率平均上浮幅度为13.65%,较年初提升了7.08个百分点。该行某分行还定下了逐月提高贷款定价的目标,同时要求凡是利率上浮幅度低于30%的贷款投放,实行行领导逐笔审批制。

上述城商行人士透露,今年明显感到额度比去年紧张,银行不得不把有限资源用到更高的项目上,贷款整体定价水平自然就比去年高。“去年也要求上浮,但是力度没有今年这么大。”他补充说。

在受访人士看来,当前银行存贷两端都受到挤压,势必上调贷款定价。某大行华东地区相关负责人认为,银行间市场资金批发价格的上升,实际上已算变相“加息”,负债端成本上升必然要传导至信贷价格上。

其实,这种迹象从2017年就开始显现。记者获悉,有大行去年第四季度就因市场利率中枢大幅上移,不断调高FTP(内部资金转移定价)。同时,存量贷款到期重定价也是银行内部重点调控内容,比如该行就要求对原先定价水平较低的客户提高利率上浮幅度。

此外,在金融回归本源的政策导向下,监管部门力促金融去杠杆,围追堵截非标和通道业务,将使得银行大量表外融资需求回归表内信贷。在上述大行人士看来,若2018年人民币贷款新增规模不超过去年,将会推高贷款定价。

银行净息差有望走阔

实际上,每家银行客户情况不一样,策略也不一样。一般来说,大行存款比较稳定,在定价方面有资金优势,上浮幅度不会太大。上述监管因素对中小银行影响更为明显,要保证资产定价水平的平衡,上浮幅度通常会较高。

那么整体贷款定价提升,将会给银行带来何种影响,是否会进一步改善银行净息差表现?

温彬告诉记者,理论上,在负债端成本相对不变的情况下,资产端价格提高有利于息差扩大或者改善。不过,负债端成本是否会有进一步的上升压力,最终还要看银行实际情况。“从一般意义上讲,在利率上行背景下,调高贷款定价是有助于银行利差改善的。”

这也不难理解,不少银行为何会把提高贷款定价,甚至推动定价逐月攀升作为目标。当前银行业正处于复苏通道上,从上市银行数据来看,2017年前三个季度,银行净息差已有明显改善

免责声明:凡注明“来源:房天下”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,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,转载请注明出处;文章内容仅供参考,不构成投资建议;文中所涉面积,如无特殊说明,均为建筑面积;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,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。

房天下APP优惠多,速度快

买好房,就上房天下fang.com
相关知识 更多>>
新闻聚合 换一换
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
Copyright ©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
Beijing SouFun Science&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.,Ltd 版权所有
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10-56318041 举报邮箱:jubao@fang.com